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學員上課心得



基隆社區大學
來聽講座的時候,一直覺得這種事情根本就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現在的人就是想太多了,才會有那種病,只要不要想了,就沒事了,但是朋友一直找我來參加,所以我就陪他一起來聽聽看了,沒想到聽完之後我整個恍然大悟,原來並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樣,這樣的疾病是需要我們耐心去面對的,如果不去正視它不去承認,到最後後果不堪設想,很感謝舉辦了這樣子的講座,讓我能夠了解,往後有相同的講座,我也都想要來參加,我也要將這些訊息告訴我的朋友我的家人,讓他們一起來聽,一起來了解自己。
這是一個非常棒的講座,也有著許多要讓民眾多多了解的訊息,希望能夠多辦幾次這樣子的講座,也希望能夠有多一些的經費能夠去宣傳。

新北市永和社區大學
隨著女性年齡增長,身體功能逐漸老化,女性膀胱過動症的比率也隨之增加,不過能夠平時就訓練膀胱或進行骨盆底肌肉運動,對自我保健極有用處,同時也建立了正確的觀念,不用懼怕就診,及早治療越易治癒。

台北市大安社區大學
感謝醫師仔細的講述,讓我得以充分了解關節炎,它並不只是老化過程的正常現象而以,也有可能影響所有的年齡層,當開始有輕微的疼痛時就應該即時診斷及治療,將可避免關節炎加速惡化。關節炎雖然無法根治,但它帶來的疼痛與不適是可以處理並治療的,要找到對自己真正有效的治療需要些時間,時常與相關醫療人員溝通,相信一定可以對自己有依定程度的幫助,祝福我吧!

台北市中正社區大學
這次辦理的健康講座真的很實用,不但釐清我們一些錯誤觀念,也讓我們了解憂鬱症對現代人的生活影響有多嚴重,講師解釋的很棒!希望可以繼續辦這種類似的健康講座糾正我們的觀念。

台北市士林社區大學
原來關於腰酸背痛有很多觀念都是錯誤的,透過講師的講解,瞭解隨著逐漸進入中高年齡,應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的運動來保健,未來會對自己身體發出訊號,更加小心謹慎。

台北市松山社區大學
1)講座時間時間太短。
2)希望多舉辦醫療講座,使公民知道醫療常識。
3)增加醫學常識,收穫很多。
QA時間有許多參加民眾發問,建議以後參加人數較多的講座可以加長QA時間,一定是有較多的人,因患有與此主題相關的症狀才會來參加,想親自請益醫師,建議加長QA時間較宜。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
多數學員對此次講座反應熱烈,並且好想再參加一次。感覺深有收獲。學員意見多希望未來舉辦的講座主要是醫療保健知識、公共衛生知識以及安全用藥知識等三個項目為主,未來有相關講座訊息可發給次此次講座學員,或針對此次學員的需求而設計。

台北市南港社區大學
失明的原因與年紀老化及眼睛功能減退有密切關係,所幸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這些眼疾大多可以靠早期發現及早期診治,來避免視力的喪失。所以,對銀髮族而言,定期的眼部檢查為維護眼睛健康及良好視覺功能的不二法門,銀髮族追求年老的生活品質應從眼睛做起。
平時出門戴太陽眼鏡防紫外線、避免長時間不當用眼、控制糖尿病、避免眼球外傷,也是降低白內障找上門的機率。飲食上補充足夠的抗氧化維生素ACE,也可幫助護眼,富含維他命A的食物如魚油、胡蘿蔔、木瓜、蕃茄;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柳橙、芭樂、檸檬、綠色蔬菜等;富含維他命E的食物如小麥胚芽、葵花子、蛋、牛奶、豆類等,從行為來預防白內障。
醫生相當有親和力,授課深入淺出,讓學員不再覺得這種議題是老生常談。
全促會承辦人服務親切,活動SOP規範說明貼心明確。

台北市中山社區大學
瞭解1.規律的生活2.正常的飲食:a.31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b.三餐要規律、定時、定量c.避免精緻時品和加糖食物d.儘量自己動手做健康料理。3.運動維持體重不要過重。4.壓力的紓解都是避免疾病上身的最好方法。

台北市萬華社區大學
醫師開門見山,很直接的道出一般老年人最切身又不好意思提起的泌尿失調問題。人體機能老化,往往導致泌尿系統失控,引起皮膚感染,皮膚發炎,尿道發炎等等,進而導致心理,生理上的不平衡。往往限制了自由行動的能力。王醫師很詳細的講解男性,女性泌尿器官的構造,並例舉以下尿急,尿頻,尿失禁常見的原因:
1) 泌尿道感染,膀胱發炎。
2) 膀胱功能不穩定,焦躁的膀胱,括約肌痙攣。
3) 攝護腺腫大。
4) 子宮,陰道韌帶鬆弛,引起子宮脫垂,膀胱脫垂,萎縮性膀胱炎。
5) 反覆發生急性尿宿留。最後以『基本的治療和預防』給大家做參考。

台北市大同社區大學
根據回收的問卷可得知,同學對於課程安排及內容規劃幾乎均勾選非常滿意或是滿意,課後也有學員私下表示,覺得講師講得很好,也有憂鬱患者的學員覺得對於改善她目前的症狀有所幫助,顯示主辦單位對於課程安排及講師邀請的用心規劃,造福了很多學員及社區民眾。

新北市新店崇光社區大學
讓我更加認識癌症及大腸直腸癌,原來癌症的由來不單是遺傳,反而可怕的是像大腸直腸癌的新病例有75%無家族史、無前驅症狀。這次的講座受益良多,讓我知道身體是自己的,健康也是自己的,預防癌症除了定期作健康檢查外,生活及飲食習慣也是需要注意的,醫生給了我許多的信心,使我對台灣的醫療體系更有信心。醫生所說的癌症治療五大心法,對於面臨癌症的患者或是家屬,能有積極面對的心態。

新北市淡水社區大學
從連鎖藥妝店、藥房等展列疼痛藥品琳琅滿目,可見國人疼痛指數飆高不下,源自於國人不喜愛運動,透過復健科醫師從根源談起,暸解規節性運動可遠離疼痛並促進身心靈健康及人際網絡發展,除此之外,有效治療、舒緩疼痛的方法也很重要,常見電療亦是一種復健器材,近來許多家庭購買低週波電療器,在家也能輕鬆做復健,但醫師建議不要長期使用,或者說不要經常使用相同頻率舒緩或治療,以免讓身體習慣適應,至於藥物或保健食品的區分,電視廣告維骨力和B12都是屬於保健食品,輕微症狀前食用身體易於吸收,有保健功能,若有疼痛或不適還是需要求助醫生,得到有效治療。
參與學員年齡78%為51~70歲,屆退休或已退休族群,透過問卷的填寫及課後同學回饋,多數學員對於講座內容感到非常滿意或滿意,部分釐清對疾病的誤解及錯誤認知,同時大多數同學希望多辦理「醫療保健知識」,其次辦理「安全用藥知識」及「公共衛生知識」。



桃園縣中壢社區大學
講座讓我們了解到很多自身貼切的議題,如壓力累積過重的話不僅會使生理、心理方面出現問題,更甚者會罹患憂鬱症進而導致自殺等等。在韋醫師的專業解說之下,真的受益良多。以前總是覺得憂鬱症不太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頂多只是壓力大了一點罷了,但在醫師的講解之下,才發現原來自己早就有一些徵兆,感謝醫師給我們如此豐富的常識及知識,未來希望多多來幫我們上課。

桃園縣平鎮市民大學
講座讓我們了解到很多自身貼切的議題,如高血壓會引起的一些併發症(如腦中風、腎衰竭、血管病變等)、糖尿病、失智症等等。都是我們這些高齡者所會面臨到的問題,在藍醫師的專業解說之下,真的受益良多。以前總是對飲食有一些錯誤的想法,例如我常認為常吃維生素丸、補品、健康食品等有助於身體的健康,但在醫師的講解之下,發現濫吃這些保健食品,不但浪費金錢,更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還有運動也是一樣,常常沒有暖身就開始進行快走,殊不知運動的步驟還要暖身,結束後還要緩和,感謝醫師給我們如此豐富的常識及知識,未來希望多多來幫我們上課。
學員提問踴躍,可惜時間稍嫌短促,以致無法讓每位學員都能與老師對話討論。
希望講座有延續性、延伸性讓學員更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的健康,以及如何預防疾病的發生。

桃園縣桃園社區大學
這場講座對我們來說,幫助很大,因為本身被過敏纏身的我,困擾了好幾年,從小就有過敏體質,原本是只有鼻子過敏,但後來有因為搬家而改善許多,但殊不知到了大學一年級的時候,身體莫名其妙的開始過敏,手也得了汗皰疹,算一算也吃了好幾年的藥了,中醫和西醫都吃過了,但到現在都不會好,原本之前看了一間很有名的皮膚科,吃了之後很快就好,原本以為是這位醫生太厲害了,後來才發現,她都是開類固醇的藥給我,因為很強效,所以很快就不癢也不痛,後來也知道類固醇吃了對身體不好,我也就再次換醫生,後來換了一間小兒科,一般人聽到會很納悶,為什麼看皮膚要去找小兒科,因為那位醫師本身就是看過敏的,我的皮膚狀況也是因為過敏而引起,這時恍然大悟發現我之前都是找錯科了,其實皮膚科只能對那種短暫性的病人有用,像我是過敏引起的就一定要找會看過敏的醫生,而後來也得知手的部分一直看不好是因為我會流手汗,所以會比較難治,至於身體的部分,時好時壞,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是在冬季比較容易復發,因為衣服穿的多,不透風,雖然聽了講座之後,也無法改善症狀,但至少知道如何避免其他的皮膚疾病發生,常常聽到人家說"病重口入",其實多多少少有些道理,如果在飲食上可以多注意、多控制,或許也不會激發我身體裡的病毒,導致我現在的過敏,如三餐都是外食實在很難注意,不過就盡量避免吃太油、太鹹、或是油炸類的食物,所以,還是感謝這場講座,受益良多。
(1)希望相關的講座可以在山頂國小校本部辦理。
(2)播放簡報檔的投影設備,要事先測試過,不要拖到講座開始時間。

桃園縣新楊平社區大學
透過徐醫生為我們介紹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形成的病因,讓我們了解到日常作息與保持適當的運動是如此的重要,就連吃進身體裡的食物若不多加控管,也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傷害,該如何去預防慢性疾病找上門來,除了在吃的方面上多做功課外,還得保持要活就要動的心態,一個人會得什麼樣的病狀,與過去息息相關,與其等事情發生再來後悔,不如現在就從小細節開始注意,減少產生慢性疾病的可能。
應確認講義與醫師演講主題的一致性,可供學員參閱。
會中提供問答活動並贈送獎品,提高學員參與度,對講座內容有再次回顧與復習的成效。

新竹縣竹北社區大學

許素○:聽講師說的資訊很受用,很高興聽課。
傅如○:老師講得太好,對我有很好的收穫。
林惠○:體會關節發生病痛,將影響個人身心平衡。
田曾靖○:讓我懂得自我保健、自我療癒。
簡明○:對風濕免疫科的醫療業務有所了解、對關節炎的認識。
徐寶○:獲得正確的醫療保健知識面對老化問題。
陳素○:能深入了解到關節炎病症的認知,要好好的保養身體,不然老的時後自己痛苦,年青人也難受。
徐淑○:下背疼痛的原因:久坐久站、睡姿不良、提重物。退化性關節炎與痛風很相識;痛風好發位置在腳趾頭、肥胖的人機率較高;我有翹腳的習慣,容易造成脊椎側彎,要改掉這個習慣。類風濕關節炎,晨間會僵硬>1小時。
○○○:對於關節炎的發生及保養方法;痛風發生原因及徵狀階段說明及治療。高尿酸血症不等於痛風。高尿酸血症治療觀念。
○○○:對一般平常的病症所導致的原因區分有了初步的認識與了解,相當感謝!


新竹市婦女社區大學
有關醫療健康平日少有機會瞭解,常有病痛不舒服,卻都不曉得是哪裡出問題,很高興有健康講座讓我們有機會聽到相關資訊,希望之後還能有這些機會聽相關講座

台中市山線社區大學
感謝陳醫師準備的詳細簡報,並於Q&A時詳細講解各種情況的運動傷害、療養方法,運動傷害往往是經年累月累積下來的症狀,在周醫師的講解下,可以透過正確的方式及觀念來解決困擾學員多年的問題,很高興能參加這場講座,讓學員深感受益良多。

台中市文山社區大學
現代人工作繁重、生活繁忙,壓力大的令人透不過氣來,要學習面對問題,盡快尋求解決方法,可做深呼吸或肌肉鬆弛的方法,去紓緩緊張的情緒及壓力,保持身心健康。
謝謝相關單位,提供這麼切身實用的講座,希望能時常辦理。

台中市大坑社區大學
經過研究證實大蒜、黃豆及紅麴確實有降血脂肪中之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天然食品,請注意,已經服用statin類降膽固醇藥物者,勿再服用紅麴,否則可能導致橫紋肌溶解的副作用發生。
研究顯示由基因改造玉米製造的玉米果糖干擾肝臟尿酸的代謝影響肝功能,現代人的肥胖、脂肪肝、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都和過度食用玉米果糖有關。感謝主辦單位致力健康知識推廣,關心社區民眾健康。

台中市五權社區大學
講師可能講太深有些聽不懂,建議可以針對病例來給予講解狀況及如何應對,因為並不是每個人皆會遇到精神狀況不好之人,臨場應對該如何及要用何種方式幫助壓力過大之親友舒壓。

臺中市屯區社區大學
(1)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失眠問題,像我女兒就很嚴重,甚至會影響到白天的學習情況,但是就像今天老師所說的,我們都很害怕去精神科求診,怕別人覺得我們有病!經過老師今天說明,我才知道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原來精神科有專業的醫師,也有專門的藥物和其他醫療資源可以幫助我們解決情緒問題。
(2)    今天上課老師告訴我們什麼是精神病,同時也告訴我們平時如何紓發情緒,甚至了解到原來平時緊張的人要特別注意,老師亦有教導我們要多從事有氧運動,適時紓發情緒,才不會造成親朋好友的困擾,甚至造成悲劇。
(3)    朱醫師長得非常帥氣專業,而且醫師講述內容仔細,也很耐心地一一回答我們每個問題,社區難得有醫師來,許多人問的問題非精神科專業,但醫師也很仔細的告訴我們可以如何取得幫助,非常感謝社區大學到我們社區辦理講座。
(4)    社區室內的晚上很少機會如此熱鬧,今天雖然遇到初十五誦經活動,但是我發現很多人都願意走出家門一起到活動中心聽演講,平常一聽到要聽演講就覺得很嚴肅,但這次健康講座讓我們學習到好多東西,老師本身就是醫師,也讓我們感到很放心,願意全程認真聽講,收穫很多。


嘉義博愛社區大學



嘉義市社區大學
 (1)許醫師幽默風趣,以自己體形自我解嘲,容易讓人接受並遵行,要多運動,少精緻食物,且開朗樂觀。
(2)中老年人的保健之道,首在認識常見疾病種類並能事先預防;在嘉基神經內科腦中風中心許永居主任專業且精闢的講解下,参與學員均學習到要掌控健康一定要先做好血脂之管控!
(3)多食蔬菜、水果類食物,少吃煎、炸及燒烤食物,注意不過度處理食物,簡單料理才是王道。
(4)運動藉以增加肌肉、保持血管彈性兼促進血液循環、保持骨骼強壯、預防關節硬化。
(5)戒菸戒酒-以阻絕外界任何環境誘因存在之干擾;尋求專業藥物治療-使身體恢復最大功能性。

台南市北門社區大學
過去都認為吃豬腳可以補腳,聽了林醫生的講解後,才發現豬腳並不會對我們的腳有益,所以來參與講座,可以得到很多正確的觀念。
學員會與鄰居相約做運動,之前以為只要有動,就算是有運動,甚至認為那樣的運動,可以改善我們的痠痛問題,聽林醫生演講後,對我們如何運動有相當大的幫助。
林醫生於開講前,看過講義,內容與他所給的資料有所出如入;建議於印製講義前,先與講者確認。
民眾大多是高齡者,幾乎不識字也不會使用電腦,簽名或是填寫問卷需仰賴社區志工幫忙填寫。

台南市南關社區大學
本來對於泌尿相關的問題就很難開口,講座讓我們吸收知識也有所了解。
醫生講得很仔細,除了女性的問題,原來小孩子也會有泌尿方面的狀況,回去一定要更注意。
希望能多安排這一類型的講座,內容很充實也很實用。
學員參與人數超乎原先預估,在場地的安排上下次要再更加留意。
在座位動線安排須有人引導,依前排座,不會導致晚來的學員影響到講座進行。

台南市永康社區大學

高雄市旗美社區大學
醫師使用台語說明,且講解的很仔細,讓長者也能聽得懂,得到大家的稱讚。
課程結束後,醫師能願意留下來與居民互動,解決長者健康上的疑問。
參與者通常為年紀較長的長輩,填寫問卷有困難(不識字或視力不佳),需大量借助志工及工作人員的協助,建議後續不一定要填寫問卷。

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
瞭解很多平常容易忽略的小細節,也能多小心注意自己的身體,三高容易忽視,應該如何保養、預防實在不容小覷。醫師生動活潑的說明,配搭圖片說明,讓講座不無聊及枯燥,反而讓民眾記得住。知道是一回事,但真的有確實做到,為數應該不多吧!講座的內容豐富,也聽到很多很好的觀念,除了自己受用,也能分享給親朋好友,讓民眾也能成為傳播健康觀念的種子呢!
(1)當天由里長向上琳醫院商借停車場辦理講座,醫院也派人協助布置、桌椅擺設、單槍布幕架設,一起加入講座前置作業。往後的講座辦理也可再加入協辦單位及團體共同來參與。
(2)里長的志工團隊協助講座簽到處的服務工作,讓活動更順利進行。講座前運動的帶領,讓講座形式更活潑。
(3)講題與原先申請不符,當場有一位民眾生氣抗議,但其他多數民眾還是聽完講座才離開。
(4)使用醫院停車空間辦理講座,因在路邊,也讓路過不知情的民眾一起加入聽講。但忘了拿社大布旗作標示,讓一些非當地民眾找地點花了一點時間。
(5)里長協助宣傳,多數為當地里民;里長夫人還怕大家肚子餓,準備點心給大家吃。

高雄市第二社區大學
醫師演講幽默,但準備的資料過於學術,太過艱深乏味,照本宣科,學員吸取知識困難。

羅東社區大學


提問一:慢性腎臟病治療方式第三項抑制免疫活性是什麼意思?
回覆:有些人這樣治療有些人不需要,像內容所說腎臟內有100萬個過濾器,這些過濾器怎麼壞掉?是因為身體內的免疫功能出問題,這需要醫師檢驗後才會知道,像是慢性腎絲球腎炎、或是紅斑性狼瘡,如果身體內有這樣的病因,這個時候民眾無法做任何事,只能找醫生,醫生發現這問題就會給免疫抑制劑來控制病情,這部分是醫生做的事情。
提問二:長期服用高血壓的藥物,是否會造成心血管病變?
回覆:不會。以現在的醫學來說,糖尿病跟高血壓是大壞人,我們現在做的就是用藥物把壞人控制住,基本上使用藥物控制就不可能比一般人正常人好,最多是差不多。舉例:一個人吃藥控制血壓最後洗腎,可是有可能是因為控制好40年後才洗腎,比沒有控制20年就洗腎的好,所以不能用這樣的觀念去想。
提問三:我常量血壓都在140左右,低的人家都60-70,我都50多,醫生說我比較低,可是我都沒不舒服。
回覆:不會不舒服就沒關係。基本上我認為是這樣,像我是男人也常運動,可是我的血壓高的只有100出頭,心跳也不快。比喻說烏龜為什麼可以活很久,因為代謝很慢,心跳跳很慢,動作也很慢,所以可以活得比較久,像小鳥、小老鼠心跳很快、小狗的心跳也很快這些動物的壽命就沒有很長,這就是說人的身體器官用久了就會故障也一樣有保固期,比如說:人的心臟一生可以跳100萬下,如果心臟跳很快,很快就過了保固期,如果跳慢一點就比較沒有事。所以基本上血壓是愈低愈好,一個條件下愈低愈好就是沒有不舒服。怎樣叫做不舒服?就是不會坐下、站起來、跑步時就會頭暈眼花,這樣表示血壓可以讓腦部足夠使用,這樣情況下血壓低是比較好。像是運動員有訓練的其實心跳是慢的。
提問四:請問有些人吃高血壓藥好像會排斥這個藥,會有咳嗽的現象是不是要換藥?
回覆:有。有這樣的藥物會有30%的人會這樣,像這樣的藥物醫生會知道這時候就要換藥。所以降血壓藥真的很多種這部分醫生比較知道,所以建議看同一個醫生,有問題就跟醫生說讓醫生可以調藥。
提問五:腎臟兩顆是一樣大還是有大有小?
回覆:基本上是差不多大。但是也是有人會一大一小,像是手也會一大一小有些人比較特別就是先天萎縮,就會發現一顆很小另一顆就很大,很大是因為一顆萎縮後另一顆會有代償現象這樣是沒問題。
提問六:請問,我媽媽得到腎臟腫瘤切掉一個,那是不是我得到的機率會比較高?
回覆:腫瘤是不是會遺傳其實不一定。有些疾病是可以很確定會遺傳像是可以從基因裡面找出,但是基因沒有找到也不能說確實沒有,所以只能說如果有這個家族史就要比較小心,所以就把自己當作有腎臟病家族史的人注意。現在環境不好塑化劑…等因素太多所以很容易得到腫瘤。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
感謝醫師讓我們了解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容易得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腎臟病與周邊血管疾病等。因此適當的血糖和飲食控制非常重要。最重要的還是要有適當的運動,才會有健康的身體。

宜蘭社區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